景點介紹

Harbor Elite Hotel

Scenic Spots

登山步道
01.

水社親水步道

水社親水步道入口就在水社碼頭左方的木造小門,沿著潭邊木棧步道,經朝霧碼頭直抵九龍口,是最適合親子同遊的親水步道。 進入步道約50公尺處,有一座迷你型的土地公廟,從這裡開始直到朝霧碼頭,全程都鋪設木頭棧道,行進間不用擔心被小石頭或樹根絆倒,您可盡情欣賞在潭中往來穿梭的遊艇;或是平靜的湖面上,湖水照映陽光,波光粼粼,彷彿有萬千金銀墜入湖中;有霧的時候,青龍山脈上的玄奘寺,猶如國畫中的深山古剎,令人發思古之幽情;而在那沙巴蘭山上的慈恩塔,無論從步道的哪個角度,總能看見它矗立山頭,有如一把寶劍,時時守護著日月潭。

02.

日月潭大竹湖自然步道

日月潭大竹湖自然步道為水泥步道及木棧道所組成,全長僅八十公尺,日月潭水源的來源日月湧泉也位在此處,因長年湧入溪水形成泥沙淤積,蔓生出大量水草,也吸引了多種水鳥前來棲息覓食,水草、碧湖與水鳥打造出一片純樸和祥的寧靜景象。大竹湖自然步道雖然不長,卻可眺望水社群山及集集大山,更是觀賞夕陽的絕佳地點。

03.

日月潭貓囒山自然步道

日月潭貓囒山自然步道全長為四點六公里,步道共有兩處入口,東入口鄰近竹石園生態池,西入口則是位在明潭國中旁。貓囒山自然步道環境幽靜,沿途可欣賞翠綠無際的阿薩姆紅茶園、高聳參天的台灣杉木以及如畫般的日月潭全景。清晨的貓蘭山擁有絕佳的美景,是日月潭欣賞日出晨曦的據點,登上山頂還可遠眺九份二山與集集大山的景緻。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山路明潭國中旁

04.

日月潭水蛙頭自然步道

日月潭水蛙頭自然步道位在大竹湖與伊達邵之間,是由木棧道所鋪成的步道,全長約五百多公尺,高低落差僅約六十公尺,是適合闔家健行踏青的自然步道。步道兩旁為竹林幽徑,林間蝴蝶飛舞、鳥兒穿梭,更有許多蛙類跳躍,潭邊還有一座逗趣的「九蛙疊羅漢」塑像。
九蛙的原始設計來自九二一地震前受南投縣風景區管理所委託設計水蛙頭自然步道的青境公司呂兆良先生設計,並委請日月潭地區知名藝術家沈政瑩先生塑造原型。計畫在步道的終點水面上設置青蛙雕像,以強化「水蛙頭」的地名印象。而九蛙疊羅漢的意象是為了凸顯日月潭抽蓄發電,導致每天會有將近兩公尺水位落差的有趣現象。遊客在同一天的不同時段,或不同次的造訪會注意到為何露出水面的青蛙數量不一樣,因而發現了日月潭抽蓄發電這個極為重要的功能。

05.

日月潭涵碧步道

日月潭涵碧步道位於水社碼頭西側,整體的海拔高度為七百五十至七百八十公尺之間,全長約一點五至兩公里,環繞著涵碧山而築,石梯步道雖蜿蜒但平緩,早期先總統 蔣公至涵碧樓避暑時經常到此漫步遊憩,兩旁林蔭蓊蓊並種有蔣夫人喜愛的桂花樹及梔子樹,還可看見穿梭於林間的繡演畫眉等鳥類,層層的翠綠山巒與碧綠清澈的潭水映入眼簾,形成一幅旖旎的風景畫。

06.

松柏崙步道

松柏崙曾是邵族祖先登陸往返埔里社「收番租」的路線,更是他們袁姓氏頭目祖靈祭的重要場所。在日月潭未蓄水時,是重要的挑鹽古道,步道臨潭處設有挑夫雕塑意象。步道入口位在文武廟與孔雀園之間,從蜿蜒曲折的密林小徑抵達展望台,沿途可盡情欣賞原生草木、蟲鳥生態與潭畔的浮田、漁舟。

07.

水社大山自然步道

水社大山為日月潭最高峰,海拔2059公尺,曾是台灣小百岳之一,後因山高路遠而除名。東南西北稜皆有山徑可登頂,西稜的登山口交通最方便、指標最清楚,成為熱門的中級山路線:其一在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停車場旁;其二位於日月村的伊達邵聚落內;還有一條從九族文化村旁的白石山土地公廟前(公林溪谷)出發,在三公里處岔路口接上西稜,可避開1853級石階,是距離和時間最短的路徑。天氣好時,可在多處觀景平台或涼亭上俯瞰日月潭、拉魯島或遠眺集集大山。山頂腹地平坦,有一山型木牌和一顆二等三角點,可惜樹林環繞、毫無展望,無論從何條路線登頂,高度落差皆超過一千多公尺,輕裝來回約需六~八小時。

08.

土亭仔自然步道

日月潭的土亭仔自然步道周圍是早期邵族的祖居地,位在沙巴蘭山與茄苳崙的交接處,步道入口處有一座木造涼亭及貓頭鷹立像,充滿濃厚的邵族文化風情。土亭仔自然步道全長六百多公尺,高低落差約八十公尺,沿途林蔭蓊蓊、蕨類繁茂,彎曲起伏的步道更顯大自然的美妙,步道北側為邵族石頭目氏族祖靈祭之地點,而南邊則為石印社遺址,走到步道的盡頭可登上展望樓,眺望三面湖光美景。

09.

後尖山步道

後尖山是日月潭四秀之一,海拔1008公尺,入口處在海拔663公尺南投客運頭社終點站,水平上升約345公尺,路線全長約6.5公里,是需要體力的挑戰路線。山頂設有休憩涼亭及野餐桌椅,登頂可遠眺日月潭景觀,風景十分秀麗。

10.

青龍山步道

青龍山脈以及象徵龍珠的拉魯島,有著許多的傳說故事,步道起點為玄光寺碼頭,終點為慈恩塔,大致沿著稜線緩步上升,風景優美秀麗。玄光寺前的廣場視野極佳,拉魯島、涵碧半島、水社聚落景觀盡在眼前。步道沿途有運用日月潭高溫高濕特性而設計的苔蘚雕塑,如:山門、小沙彌、經書以及心經植盤等。在玄光寺廣場設有玄奘大師取經雕像,感念玄奘大師西行取經的千秋苦旅。

11.

伊達邵親水步道

伊達邵親水步道入口在伊達邵中華電信大樓旁,終點在磐石營地,步道全長約500公尺,全程依水濱而建,平緩舒適、視野良好,是老少咸宜的輕鬆行程,也是伊達邵往日月潭纜車站或青年活動中心遊客的最佳步道,全長約步行15分鐘。伊達邵親水步道沿著日月潭岸邊建立,沿途種滿筆筒樹與櫻花樹,搭配上優美的日月潭景色與邵族族民的智慧結晶,隨著四季的變化,展現出日月潭多變的美麗風貌!

12.

慈恩塔步道

慈恩塔步道,為台21甲縣道通往慈恩塔的森林小徑,步道由停車場沿石階漫步而上,長約700多公尺,在春末初夏的夜晚,流螢點點,是賞螢的好地方。